close

  這是一個虛構的歷史故事,故事發生在五代十國的後唐 ( 電影裡寫西元928年後唐,依照這個年份,應該是後唐明宗在位期間,但是從故事中皇帝娶的是梁國的公主才得以即位,應該是後唐莊宗的故事。所以從很多地方推論,這應該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 ,描寫由周潤發飾演的皇帝與鞏利飾演的皇后,以及三位皇子之間各懷鬼胎的人物衝突。
  為了江山,皇帝周潤發拋下了原來的糟糠妻子,帶著長子迎娶了皇后,正式成為皇帝。但是皇后愛的不是年長的皇帝,而是沒有直接血緣關係的太子。太子為了擺脫這個不倫關係,和年齡相近的太醫之女發生感情。皇后一邊和懦弱無能的太子發生不倫的關係,另外一邊又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由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能夠取而代之成為太子,甚至處心積慮在太子面前揭發皇帝當年如何為了權位而迫害自己的髮妻一家、以及太醫之女正是太子同母異父的妹妹的亂倫事實。但是皇后的野心實在太大,所以皇帝要太醫在皇后定時服用的湯藥中加入慢性毒藥,打算毒殺皇后。
  為了孝順母親,為了不忍心看見母后被殺死,於是二皇子決定率兵叛變,在重陽節那一天,以金色的菊花成為叛軍起義的象徵符號。然而三皇子也在同一天,率領禁衛軍挾持父親,要求讓位給他...



  其實我是很不喜歡張藝謀的,尤其是他的武俠片,看完只有「失望」一詞可以形容。張藝謀擅長的是畫面和色彩,無論是【英雄】、【十面埋伏】,張藝謀很習慣用浩大的場景和炫麗的色彩來掩飾他故事的貧乏。
  至於【滿城盡帶黃金甲】,感覺起來是好一些,但還是略顯不足。簡單地說,這是一個中國的亂世,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年代。在這個故事中,戲份最重的應該是鞏俐所飾演的皇后,故事沒有交代為什麼皇帝想要殺了她、也沒有交代她和太子之間不倫的關係從何而來,但是她利用太子的懦弱無能、二皇子的孝心、皇帝的髮妻對皇帝的仇恨,佈下了這個看似毫無破綻的謀反之計,再加上她明知湯藥有毒卻仍然按時服用的悲劇結局,應該是這部電影中最重要的角色。戲份沒有那麼多的周潤發,則是故事中最大的黑暗勢力,他殺了自己的髮妻、毒害讓他得到皇帝之位的皇后、後來連自己的兒子也不放過,我們幾乎可以說,故事中所有的人物,都是死在他手裡。他對二皇子所說的「朕沒有給你的,你不能搶」以及他再三強調的規矩,則是這部電影的核心關鍵所在。大抵上來說,這二個角色搶走了這部電影的絕大多數風采。
  相較之下其他的角色就沒有那麼出色。二皇子周杰倫應該是故事中戲分很重的人物,但在張藝謀的千軍萬馬、箭如雨下、屍橫遍野等過份誇張的場景之下,他的深度可以說是被背景給吃掉了,所以你看不出他為什麼要為了孝順母親的緣故而決定殺了父親,這樣的安排還不如三皇子的叛變來的簡單明瞭一些。太子的懦弱無能也有類似的問題,他最重要的一場戲,因為故事一開始缺乏角色的塑造,後來又沒有內心的鋪陳,讓他的行為看起來就像是個瘋子罷了,也是可惜之處。
  不過最後的一幕倒是讓人心驚膽戰。經過了一夜屍橫遍野的殺戮之後,皇城之內馬上以極高的效率移去慘死的屍首、換上全新的金黃色菊花、煙花照樣綻放,當權者剛剛經歷了三位皇子之中二位的叛變和死亡,卻一切都沒有改變。這一幕在張藝謀的陣仗之下顯得格外諷刺。然後片尾周杰倫所唱的菊花台,我覺得和電影有相得益彰的感覺,不過有影評認為出現的太快太急,沒有辦法上片尾有喘息的空間,有一點煞風景。

  為了權力和私慾,整部電影裡盡是亂七八糟的故事;兒子試圖殺死父親、弟弟殺死哥哥、繼母和兒子有不倫的關係、哥哥和妹妹發生亂倫...這其實不是一部讓人看了會覺得輕鬆的電影,在誇張的排場、色彩的詮釋之下,也許更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