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熱平淡的暑假夜晚,哈利和達力正在鬥嘴,突然催魔狂的身影逼近他們,情急之下,哈利再度打破未成年巫師魔法限制,在校外施行護法咒,救了他跟達力一命。但魔法部的警告信隨即到來,通知哈利在魔法部接受審訊,哈利面臨了被學校開除的危機...
  另一方面,與魔法部分道揚鑣的鄧不利多,為了對抗佛地魔的起死回生,重新啟動了多年前為了對抗佛地魔所組織的「鳳凰會」...
  哈利額頭上的傷疤,毫無預警地一再灼痛,而他與張秋間初開的情竇,也出乎意外的不順利,生上霍格華茲五年級的哈利,面對的似乎是數不盡的痛苦與磨難...

  我還記得上一次推出【哈利波特:火盃的挑戰】的時候,我就已經讚嘆過這本書的厚度了,想不到這一次【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直接就發行成上下二集,從厚厚的一大本變成厚厚的二大本。嗯,我想我只能說,如果有教育學家對於現在青少年不喜歡閱讀這件事情感到憂心的話,我相信他們真是應該頒給J. K. Rowling女士一塊「惠我良多」的匾額,因為要能夠讀完這麼二本書,說真的需要相當程度的毅力。至於讀完以後的感覺,我想總歸一句話:這一集比起之前的幾集,比較有全新的感覺。

  我以前就說過,哈利波特從第一集開始,故事的方程式幾乎不外乎:在維農家受到欺負,不久出現一個會魔法也可以運用魔法的人把他拯救出來-->哈利波特到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上學-->在學校裡夾雜著各種奇怪的事情,也同時為主線故事 ( 哈利和佛地魔命運般不可避免的對抗 ) 預留下一些伏筆-->最終的決戰,這時一定會冒出一個完全出人意外的反派-->哈利波特得到勝利,並交代故事中難以解釋的部分-->學期結束,哈利波特因著各種不同的理由,不得不回到維農家過暑假。這樣的架構從第一集到第四集都適用,只是出場人物也越來越多,故事當中反派的陰險和權謀可以說是一集更勝一集。
  這新的這一集裡面,哈利波特不再從一開始就能順利回到學校,因為佛地魔的緣故,他被迫躲在「鳳凰會」的總部裡,結果這麼一躲就躲了超過200頁,讓人覺得實在是有一點點冗長 ( 更糟的是,對照起故事在一開始時的進度緩慢,這一集的結局實在未免有一點草率 ) 。
  從第一集就不變的另外一個方程式是:一開始被哈利認定是壞人的人,一定不是真正的壞人。在過去幾集裡面,哈利波特一直會非常自以為是地認定某某人就是壞人,然後在大家都不相信他或是不理會他的情況下,決定自己想辦法阻止壞人的行動;最後,真正的反派並不是他最初所認定的人,所幸他終究還是可以順利阻止佛地魔的野心;而在這一集裡面,佛利魔反而利用哈利的這個弱點,給予迎頭痛擊,甚至到最後讓天狼星布萊克因此喪生。也是本集與前幾集不同的地方。另外一個與前幾集不同的地方是,哈利波特在這一集裡面,變成一個脾氣暴躁的青少年。也許作者是認為他已經進入青少年的叛逆時期了吧,在這一集裡面,哈利不斷地為一點點的不順心發脾氣,認為只有他可以對抗佛地魔 ( 或是強調他過去對抗佛地魔的事蹟 ) ,對此我也覺得實在是不太習慣。
  所以真要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的話,我覺得還不錯,但是比起前幾集來給我的驚喜已經越來越少 ( 也不排除是我自己變得更挑剔了 ) ,取而代之的則是一些遺憾。

  另外一個應該小小抱怨一下的地方是,為了出版的時效 ( 網路上有人自行翻譯成中文並免費供人下載 ) ,皇冠出版社把這一集改包給好幾位翻譯者來翻譯,結果翻譯的用語和以前幾集不盡相同,特別是很多有一點俏皮的驚嘆句或是語助詞,我相信在原文中應該是有出現,但是在過去幾集中都沒有,這一集全部都跑出來了,反而讓我不太習慣。不過這個不能真正算是缺點,只能說應該可以檢討改進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