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的話,從上個星期六開始,我們公司連續三個週末在中國時報徵才廣告版刊登半版大小的徵才廣告。這則廣告以「Your imagination, our creation—尋找把創意當成生活的IC設計工程師」是我們部門的同事絞盡腦汁、和董事長以及總經理不斷談判才完成的作品。而果然也引起很多迴響 ( 包括一位同事說:「我還以為是農委會的廣告咧!」 ) ,而這些迴響當中,還不乏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首先,不知道是不是經濟真的很不景氣,我們原本計畫要徵的總務助理一職,是設定在高職畢業、正在念專科夜間部的工讀生,可是寄履歷表來的應徵者裡面,不但有其他公司想要轉換跑道的的總務主管,也有國立大學的畢業生。有時候看到這些明明有很好的經驗,只是因為公司外移到大陸去或是業務緊縮而找不到好的工作,讓人覺得實在是有一點難過。
  從最近的招募工作,不難發現整個就業市場有二極化的發展,有一些人也許是因為運氣、因為過去的產業逐漸沒落...以致於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他們可能只希望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年底時可以不用擔心公司裁員,至於升遷或是福利,他們其實並沒有非常在意,甚至有人在履歷表上面寫著「只要有工作,什麼都能做」。不過真正讓我們困擾的另一種人,也就是缺乏「同工同酬」概念的應徵者。我們準備支付給總務助理的月薪也許是2萬元出頭,很多來面試的人條件不錯、資歷也符合,但是卻有「我在過去的公司領的薪水是3萬元,所以我希望我至少可以有2萬8的月薪」的情形,遇到這種應徵者,我們也就只好任痛割愛。因為很多時候,重點可能不在於你值多少錢?而是這個位置值多少錢?這種狀況以應屆畢業生和剛準備換工作的人比較容易發生,這些人的條件一般來說都很好,但是比起條件,他更勇於喊出一個讓我嘴巴差點合不攏的薪資,差距較少的,還可以婉轉地說明「我們也許不會支付這麼高的薪資」;遇到差距太大的,用人單位的主管往往會直接跟我們說:「我想,就簡單地謝謝他的前來就好了,也不用再去跟他多介紹什麼了」。而這豈不是很可惜的事情嗎?

  另外一個更有趣的是,我們還遇到一位寄履歷表要應徵人力資源主管的。ㄝ~我很感謝那位先生說的:「看到貴公司的徵才廣告,可以想見貴公司必定十分重視人力資源工作,雖然貴公司目前沒有招募這項職缺,但是本人還是很希望未來能到貴公司擔任人力資源主管的工作」,可是基本上,如果我們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出缺,然後你寄一個履歷表來說要當我的老闆...呃,謝謝那位先生的厚愛,不過這會不會缺乏sense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