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爬玉山好像變成「愛台灣」的人一定要作的事情;不過說真的,對我來說爬玉山沒有這麼偉大 ( 當然,也不算簡單的事 ) 。加入現在的公司以後,我就一直被大家當作是健康寶寶這種等級的主管,舉凡路跑、爬樓梯、騎單車、打漆彈...只要是想得到的活動,我都會被當成是基本的參加成員。所以這一次有人邀約爬玉山,我沒有想太久,就報名了...

  我們原定的計畫很簡單:
  6/13星期五下班後出發,在三義吃晚餐,晚上夜宿東埔的旅館
  6/14星期六5:30am起床、6:00am吃早餐後離開東埔
  6/14星期六8:00am抵達塔塔加登山口、然後開始爬山
  6/14星期六3:00pm預定抵達排雲山莊
  6/15星期天2:00am起床、攜帶輕便的登頂包出發攻頂、到達玉山主峰頂看日出
  6/15星期天8:00am回到排雲山莊,整理行李後再全裝備下山
  6/15星期天1:00pm回到塔塔加...

  結果...這個挑戰東北亞第一高峰的計畫,只有星期五是依照原定計畫進行的...

星期五下午5點鐘,我們部門的同仁非常熱情地送我到辦公室外的lobby,還要一起合照,也不知道到底在高興些什麼,感覺起來,他們自己去登玉山大概都沒有這麼興奮吧 ...

到公司樓下的時候,大多數人都在拍照和聊天,這時候還是處於非常開心的心情...


然後我們就搭遊覽車到三義吃晚餐。其實我沿路上都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把皮夾 ( 重點是證件,沒有的話不能登山... ) 忘在辦公室的桌上,所以一直覺得心神不寧,還好後來證實我有記得把皮夾放進背包中。到了三義,我們去吃了同事推薦的快餐車,在一輛巴士上用餐的感覺很奇特...


用餐完以後就繼續驅車前往東埔。東埔溫泉位於玉山山腳下。海拔1120公尺,隨身帶著的零食都會因為壓力的關係而膨脹起來。我特別跟這一包洋芋片合照,因為這是部門同仁特別贊助,而且千交代萬叮嚀,要我帶著這包洋芋片到玉山山頂上合照,才可以打開來 ( 結果...洋芋片還沒有抵達塔塔加登山口,就已經「爆炸」了... ) 吃的。


星期六一大早吃過早餐,大家就帶著非常興奮的心情搭車前往塔塔加,結果才下車...就開始下起小雨來,所以我們只好開始穿雨衣,大多數同事其實都和我一樣,雨衣是專程為了這一次登山而新買的。


接著辦完入山手續,我們分批搭乘接駁車到登山口。


等到所有的人都抵達登山口,雨勢其實已經大到某一種讓人不可置信的程度了...


然後我們就從登山口出發,開始了我們這一次有一點瘋狂 ( 當時其實還不知道... ) 的旅程。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全長共有8.5公里,大部分的路段都很正常,就是石頭和泥土混合構成的步道,偶爾會有一些階梯,但是都不算是難走,有一些地形比較難走的地方,國家公園管理局會鋪設棧橋...


但其實說真的,最大的挑戰是因為下雨。可以想像一下:滂沱大雨、氣溫大約在11度左右、背著七到八公斤的裝備行走、其實空氣比平地稀薄,會讓登山客覺得有一點喘、因為壓力的關係,手腳和頭會覺得漲漲的感覺。塔塔加的海拔為2610公尺,排雲山莊則是3402公尺,所以這段8.5公里的路程,絕大多數的時候是上坡。隨著雨越下越久,有一些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在溯溪而不是登山,大約3個小時以後,號稱Gore-Tex的防水登山鞋就已經失去了防水的功能。


午餐會在路上簡單地吃過,在山上,水是很珍貴的資源,所以...無論是吃飯、喝湯、喝咖啡、喝高粱、喝薑母茶...用的都同一個鋼杯,頂多用雨水洗一洗...


每一座棧橋都會有編號,高山嚮導告訴我們說,只要數到第82號棧橋,就會抵達排雲山莊...


不過最後的2~3公里,其實是很大的折磨。就在坡度越來越陡、雨越下越大、天氣越來越冷、人也越來越不舒服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同行的同事沿路唱著范瑋琪的成名曲「到不了」,那種感覺是很複雜的,我發現自己開始數起自己的步伐來:我的每一步大約是50公分,所以走10步就是5公尺、走100步就是50公尺...走2000步就可以抵達排雲山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