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9年,花錢捐得縣長的馬邦德攜妻、師爺及隨從走馬上任。途中遭遇劫匪「張麻子」一夥伏擊,隨從盡死,只夫妻二人僥倖活命。
  馬邦德為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師爺,自己身無分文,只有剛當上縣長搜刮民脂民膏才有錢。張麻子被湯師爺所說的誘人財富所動,自己扮作縣長,帶著手下趕赴鵝城上任。剛一進城,張麻子就遇到當地霸主黃四郎給自己的下馬威。黃四郎觀察假縣長張麻子,認為其「霸氣外露」,決定跟其較量一番。於是行俠仗義的張麻子、貪財如命的湯師爺和心狠手辣的黃四郎三人之間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較量...

讓子彈飛  

  本片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幾乎將中國近代的官場文化、貪汙腐敗、勾心鬥角等黑暗面描述到了淋漓盡致的境界。
  張麻子和黃四郎針鋒相對的對抗,再加上湯師爺在中間巧妙地利用二人的對抗大撈其好處 ( 而二人也將計就計利用湯師爺來修理對方 ) ,組合成了一部精彩萬分的電影。只要一個不留神,錯過了某些關鍵的對白,就會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整部電影一下子黃四郎佔上風、一下子張麻子比較威風,沒有看到最後一幕,完全不知道到底最後鹿死誰手。甚至於網路上盛傳,看完了最後一幕,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更不用提電影裡有許許多多頗值得人深思玩味的片段。從電影的一開始,眾人坐在火車上,看起來像是科技進步的象徵,但火車卻是由馬來拉的。張麻子把縣衙門用來鳴冤的鼓給清乾淨了,但沒有人敢擊鼓,即使有人擊了鼓,湯師爺還是一口咬定「沒有冤啊!」因為掙錢比正義要來得重要多了。槍在山裡可以站著掙錢、驚堂木在縣衙裡只能跪著掙錢,因為賺錢的原則是讓縣裡的富豪假意拿錢出來,吸引平民百姓跟進,然後再把富豪的錢如數奉還。一直到電影的後半段,張麻子灑了錢、也送了槍,老百性仍然在家裡打麻將,因為他們只管看最後誰贏了就支持誰...看這部電影,如果了解中國人的文化,真的有太多地方讓人拍案叫絕、大呼過癮了。

  一流的演員、精彩的對話和劇情。【讓子彈飛】肯定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