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前往希臘的另外一個島嶼克里特島的時候,我們的領隊再次地做了一件其實讓我不太諒解的事情。他買好船票,發給我們一人一張票,然後帶著我們大家上船。但上了船以後,我被船上的船員給攔下來,我這才被告知,我的船票只能讓我坐在露天甲板的座位上 ( 也就是最便宜的那種等級 ) ,而不能走到船艙內就座。但我太太並沒有被攔住,所以她走進船艙裡去,也因此我並沒有跟上她。
  我是後來趁著船員不注意的時候,才又跟著一大群人走進船艙中尋找我太太,她這時才知道我被船員攔住的事情,也頗不以為然。我想我可以理解旅行社想要將團費壓低的出發點,但我還是覺得如果領隊讓我們知道,至少我會願意自己貼錢購買比較好的艙等船票,而不是買最便宜的船票然後希望船員不會查得那麼嚴格。
  另外一個突發狀況是,整艘船的乘客真的很多,所幸我們還可以找到位子坐,但從身邊走來走去的人也倒是沒有少過。下船後我們聽說同團的另外一位團員的數位相機包在他打瞌睡的時候整個被偷走,他和他太太是來度蜜月的,前幾天拍的照片全部一去無蹤,唉...

  克里特島其實不好玩,不算是觀光勝地,但因為這算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所以有很多歷史古蹟和文物。我們在這裡參觀了很多博物館和教堂等建築。伊拉克里翁 ( Iraklio ) 是克里特島的最大城市,這裡之所以聞名是因為距離伊拉克里翁約五公里遠的克諾索斯宮殿遺跡。希臘神話中,米諾安王因為破壞了他與海神波賽頓的約定,受到海神的詛咒,米諾安王的妻子生下了牛頭人身的怪物Minotaur,米諾安王為了不讓怪物危害百姓,於是建造了大型迷宮,把怪物困在裡面。但是一直到西元 1900年,考古學家才發現了克諾索斯宮殿遺跡,證實了米諾安文明的存在。

沿著Iraklio的這一條25th街,可以從海邊的威尼斯碉堡一直走到聖提多斯教堂、聖馬可斯教堂以及獅子噴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發現了嗎?這裡的海有二種顏色。
D7-053.JPG

這是17世紀「才」建造的新的聖馬可斯教堂,就在原來的教堂的旁邊。17世紀的建築物用才這個字似乎有一點過份,不過因為就在它的隔壁,還有一座14世紀興建的教堂,所以看起來這座教堂就真的很新了。
D7-076.JPG

另外一個角度的聖馬可斯教堂。
D7-083.JPG

伊拉克里翁的港口,後面的就是威尼斯碉堡。在希臘之所以會有一座威尼斯碉堡,也是因為威尼斯人也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這座碉堡是在威尼斯人佔領克里特島的時代建造的。

D7-093.JPG


  在克里特島度過了一個晚上 ( 半夜市區還停電,結果沒有冷氣的飯店簡直熱個半死 ) 之後,我們回到希臘本島,去了內陸幾個也算知名的景點。但搭車真的很遠...


這是柯林斯的廢墟,這裡的歷史價值在於,這就是新約聖經的「哥林多」,使徒保羅建立教會的地方。昔日由於航運並不發達,大部分中亞一帶的人會選擇搭船到這裡,然後經過陸路穿過希臘半島抵達西側,然後再搭船前往義大利等地。現在希臘政府直接就在柯林斯修築一條運河讓船隻通過,所以這裡只剩下一個小城鎮。
D8-051.JPG

邁錫尼王衛城的獅子門,邁錫尼是荷馬史詩中所提到的黃金王國,約在西元前16~西元前12世紀統治希臘本土與愛琴海, 全盛時期國力遠達義大利、埃及、西班牙、小亞細亞。荷馬史詩中,人間之王阿格曼農就從這裡出發,帶領龐大的軍隊遠征特洛伊城,經過十年的苦戰之後, 最後靠著「木馬」的妙計攻破特洛伊城,但是阿格曼農獲勝回國後,卻被妻子和妻子的情夫殺死。據說獅子門上頭橫著的那塊巨石重達20噸,可見邁錫尼人的建築工程發達程度有多高。
D8-076.JPG

荷馬史詩中「阿特留斯的寶庫」,阿特留斯是阿格曼農的父親,二人締造了邁錫尼的全盛時期,依照荷馬史詩的記載,阿特留斯的墳墓中堆滿了價值連城的陪葬品。但是近代考古學家發現的時候,早已被盜墓者洗劫一空、只剩一座空墳。不過將近三層樓高的墓穴大門,以及裡面圓錐形的墓穴,就算是今天也不是容易建造的工程呢。
D8-080.JPG

這是Epidaurus最有名的大劇場,可以容納14000人,據說安靜的時候,在劇場的正中央丟下一枚錢幣,敲擊地板的聲音可以傳到最高一層的座位上。在古希臘時代,每隔四年 ( 古希臘的祭典都是四年一次,著名的夏季奧運其實也是為了祭神而舉辦的活動 ) 會舉行一次祭典,就在此表演戲劇來娛樂醫神Asclepius, 現在每年夏天都會在此舉辦Epidaurus慶典。
D8-098.JPG


  經過這最後也最疲憊的一天,我們就要帶著一大堆可愛的希臘紀念品,途經土耳其伊斯坦堡後回家囉...

  我覺得我會說,希臘是一個很值得去玩的地方,但有些地方也許就真的可以考慮捨棄,我最後一天的行程幾乎都是「在車上睡二個小時的覺然後下車參觀15分鐘」度過的,除非對這些歷史文物很有興趣,要不然是真的可以斟酌一下。然後我有一個朋友在旅行社工作多年,她跟我說過「旅遊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這句話,我這一次也算學到教訓了。我們太喜歡在國外旅遊的行程上比價,卻無視於旅遊品質可能會打折扣的這個事情,也算是我很大的體認。
  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再來希臘一次!


其他的照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