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要打開人力銀行的履歷,等在家裡就會有好工作從天而降。導致求職痛苦期延長的理由很多,修正這些問題心態及作法,才能夠增加出線的機會。


  自己的條件其實也不差,為什麼投遞出的履歷猶如石沉大海?為什麼每回面試後都只能得到「謝謝再連絡」的答案?請檢查檢查自己是否犯了以下錯誤,導致求職路上困難重重。


求職致命傷1 坐等工作從天而降

  在人力銀行丟出履歷後就不再作為,作在家裡痴痴等著人家通知自己去面試,殊不知,這樣可能會錯過許多大好良機。
  首先,如果你的學歷比較不漂亮,又無特殊加分經歷的話,可能在第一關就被篩掉了,光是痴等根本不會有下文,最好能主動出擊。電視台資深記者魏小姐表示,自己是後段大學畢業的,如果透過一般履歷篩選機制,可能根本沒機會進理想公司,為了增加能見度,她積極參加各家媒體主辦的座談會,會後主動把事先準備好的履歷表和作品親自交給與談的媒體長官,後來她果然成功進入一家原本只偏好國立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財經雜誌,並以此為跳板近入電視圈,目前表現相當活躍。
  再者,有許多職缺是臨時開出,且徵才時間很短,應徵者應密切關注自己屬意的企業動態,才不會錯失良機。遊戲橘子之前就臨時開出一個職缺,只收兩天履歷,「如果這兩天沒看到,那就錯過了,」遊戲橘子人資處處長張文杰說。


求職致命傷2 只鎖定知名企業

  有些應徵者眼高手低,對自己的能耐缺乏自知之明,僅向特定幾家大公司求職,或是執意去找一些自己能力無法承擔的工作,當然慘遭滑鐵盧。
  「就算本身素質很好,在這種非常時局,也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期望值』,」寶來投信行銷企劃處協理何恒柱表示,今年企業釋出的職缺很少,即使是名校生,也應該放下身段,不能只鎖定某幾家大企業或知名外商為目標,「有時候,實在沒機會時,你必須退而求其次。」


求職致命傷3 履歷粗製濫造 不用心準備

  哈佛健診執行長王欽堂表示,很多應徵者都把履歷當「病歷」寫,只寫了基本資料,自傳與其他重要資訊都付之闕如,也沒附上可能加分的附件或資料,當然很容易就被跳過。
  「此外,『萬用型』履歷是很難讓人留下印象的,」王欽堂表示,大多數人都是透過人力銀行大量投遞履歷,希望職缺填了一大堆,一式履歷走到底,但除非自身的條件極佳,否則這種缺乏特色的履歷是很難脫穎而出的。
  他建議,應事先作功課,為了屬意的企業或產業「量身訂做」履歷,讓企業主充分感受到你很想進來的誠意,必要時,印出來郵寄給用人單位的負責人,也是提高自己能見度的方法之一。
  在用字遣詞方面,「切記,你的履歷是寫給主管看的正式文件,絕對不要用火星文或注音文,也千萬別寫錯別字,給人粗心的感覺,」王欽堂說。


求職致命傷4 面試臨場表現狀況百出

  面試是整個求職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關,也是最容易搞砸的一關,一般來說,無法闖過面試關的原因可歸納如下:

不做功課
  所有主管一致認為,應徵者對產業、公司、應徵職缺不清楚,應對時一問三不知,是面試的最大致命傷。張文杰說,「那會讓人覺得你只是到處灑履歷來碰碰運氣的,沒有好好準備,甚至根本沒有認真思考過。」
  代理多益測驗 ( TOEIC ) 的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表示,有些應徵者甚至在面試場合詢問面試官「請問你們公司是做什麼的?」行徑令人搖頭,「就算你是抱著shopping的心態來面試,也要知道這一家是什麼店吧?」

太安靜
  大潤發總經理室公關副理何默真最怕碰到惜話如金的應徵者,不論問什麼,都只會說「是」、「不是」,或僅回答寥寥數語就無以為繼,「我會覺得這樣的應徵者對這份工作『沒感覺』,或者對方溝通表達能力有問題。」

美化過頭
  坊間有許多指導應徵者如何求職的教戰守則,多少都有參考價值,但不能不經思考就通盤移用。美商國家儀器人資副理翁素琪表示,應徵者為博得好感,常故意誇大對學校成績與社團經驗,或是不假思索就端出所謂的「標準答案」,比如說問到「你的缺點是什麼?」時,不少應徵者都給了這種答案:「我太過追求完美!」或:「我有點完美主義!」翁素琪無奈地說:「一聽就知道是書本上的『正確解答』。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有經驗的人資只要追問幾句就會被看破手腳。」她強調「你可以包裝你的答案,技巧性回答,但盡量不要說謊或隱瞞,那只會讓人印象更差!」

缺乏耐心
  東元電機人力資源處資深專員李怡慧表示,有些面試是有分段的,前半段先跟人資談,後半段跟用人單位談,有時難免會問到一些重複的問題,有些應徵者就會直率回答:「這剛剛你們已經問過,我也講過了。」給主考官缺乏耐心的壞印象。

太計較個人權益
  翁素琪表示,有些新鮮人會急著問休假、是否要常加班、有哪些福利等權益問題,讓人覺得你注重個人生活遠勝於工作,而且,福利通常都會明文列在徵才網頁以及徵才的印刷品上,「你還拿出來問,那表示你根本沒仔細看。」
  此外,如果薪水亂開高價,或執著追問薪水,也有可能讓你與這份工作失之交臂,趨勢科技人資經理柯志宜表示,「特別是在這種時局,薪水的問題,新鮮人還是不要問比較保險。」

牢騷滿腹
  如果你過去有工作經驗 ( 打工或實習 ) ,「面試時,盡量避免去批評過去的公司、主管或同仁,」信義房屋人力資源部執行協理鍾文雄表示,牢騷太多的人,會給企業「氣量不夠」、「負面思考」的感受,對應徵者相當不利。
  房地產大亨川普明言自己「絕對不會錄取抱怨前公司的人」,認為這種人一定會成為辦公室毒瘤,雇用了他,未來你就會成為被她抱怨的對象。像川普一樣想法的主管相當多,所以,在面試過程中,請記得一定要正面應答,少說負面的話。

精神、服儀不佳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有些應徵者面試時一臉無精打采的樣子,要怎麼博得企業的好感度?此外,各產業的dress code ( 服裝規定 ) 不同,穿著個人風格強烈的服室去應徵創意或設計產業也許無妨,但如果是要應徵講究規矩的產業,例如金融業,服儀就必須穩重端莊,以西裝、套裝為宜,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襄理王衍偉表示,「有些應徵者是一身花花綠綠的『混搭風』,這在金融業絕對是不行的。」


求職致命傷5 大小眼:對基層人員頤指氣使

  新鮮人別以為面試是進了會議室、關起門來以後才開始,其實,企業會透過各種管道來觀察你。翁素琪表示,人資部經常會參考總機、接待人員或助理的意見,例如這個應徵者在詢問或等候時的態度如何,倘若此人在面試官面前笑容可掬、禮貌周到,但對總機等人員卻態度很差,或是等候時臉色很臭、躁動不安,這些行徑都會影響你的面試成績。
  翁素琪表示,「很多求職者以為只要認真『伺候』好掌握他生殺大權的面試官就好,對其他『小人物』則頤指氣使,殊不知打從你踏進公司第一步開始,面試就已經開始了,這種反差很大的雙面人,比較容易引起企業疑慮。」


求職致命傷6 耍大牌:「白目」或姿態傲慢

  或許只是「白目」 ( 搞不清楚狀況 ) ,但在企業眼中,這就是傲慢,或是不夠有誠意。
  翁素琪表示,公司在找人進來面試前,通常會透過電話先跟應徵者做初步溝通,確認接下來是否會進入面試的細節,「我們是NI,收到您的履歷了,請問可以大致在電話中先跟您談一下嗎?」有些人居然會「大牌」地回答,「好啊,你長話短說吧!」
  如果通電話當下,暫時不方便講電話,7成應徵者的反應是:「那麻煩你等一下再打給我。」只有3成應徵者表示之後會主動回覆。翁素琪表示,企業人事單位在徵才季都是很忙的,求職者應該主動一點,「不然你可能怎麼出局的都不知道。」
  王星威也對求職者種種「大牌」的舉動深感不解,他表示,通知應徵者來面試,如果臨時有事不能來,超過一半的人根本不會事先通知,就直接缺席不來了。
  此外,問應徵者「你預計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有些人不知是太坦白還是太天真,竟然回答:「我也不確定,我還有X個面試還在等。」言下之意彷彿是在騎驢找馬,貴單位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如果有更好的機會,就到他處去了。他建議,就算真的還在等其他家機會,也應該放聰明一點,回答:「關於上班日,就等候您的通知。」如此才不會讓企業覺得有欠誠意。



~本文由《Career》李翠卿撰寫,2009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